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 安全常识
中心概况
【网络安全】密码的设置及使用技巧
       1、密码设置注意事项
       不要使用弱密码:生日、电话号码、身份证号码、QQ、邮箱等与个人信息有明显联系的数据,单词,默认密码,键盘排列,短密码等。
       不要在多个场合使用同一个密码:为不同应用场合设置不同密码,特别是有关财务的网银及网购账户,避免一个帐户密码被盗,其它帐户密码也被轻易破解。
       不要长期使用固定密码:定期或者不定期修改密码,安全更有保障。
       最好不要把密码保存在电脑、U盘、笔记本、书籍等上面,如果保存要采取安全保护措施。及时删除剪切板内容,清空各类缓存和临时文件。
        2、密码设置技巧
 
        先设置基础密码,然后用统一规则叠加组合成不同的强密码
        基础密码+网站名称的前两辅音字母+网站名称的前两个元音字母:如基础密码是“yesky”,那么要登录Yahoo时密码就是yeskyYHAO,登陆eBay时就是yeskyBYEA。自己喜欢的单词+喜欢的数字排列+网站名称的前三个字母或者后三个字母。淘宝(Taobao)登录密码可以是Flower100TAO或者是Gold520Bao。选定基础密码之后,键入时将手指在键盘上向某一个方向偏移一些位置。如基础密码是“cat“,输入时将手指向左上方偏移一个键位,就变成了”dq5“。
       嵌套加密
        在上面加密隐藏过程中,密码本anc.doc可以先用Word加密,压缩文件cde.jpg再加密一次,用WinZip更改扩展名为.gif,又加密一次。解密则是嵌套加密的逆过程。
        自设摩尔码
        例如,在你的摩尔码规则中,1代表9,2代表8,3代表7,以此类推。那么密码123456,就变成了987654。这样一来,即使你将自己的密码写出来,别人也是不会认识的。这样的话,你就可以将自己每次更新的密码记在一个地方,也不怕被盗了。
        数字运算法
        考虑到最好要经常更改密码,不如对密码进行一个简单的运算。比如,你的生日为83年5月3日,那么你的密码就是830503。在下个月进行密码修改时,你就可以改为830603,再下一个月,就为830703。
        随机乱敲键盘,并间或敲击Shift键,然后将结果复制到记事本或word,存入有密码保护的U盘。
        安全问题答非所问
        网站的验证问题经常问道“你最喜欢什么食物?”“你毕业于什么学校?”,这些问题的答案局限性太大。比较安全的做法是密码提示和问题无关。比如安全问题是“你喜欢什么歌曲?”,你的回答可以是你宠物店名字等等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版权所有:河北体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: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82号 邮编:050041